English

迈向新世纪

——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大会侧记
2000-03-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永林 刘先琴 杨 谷 我有话说

昨夜春雨绵绵,今日阳光灿烂。3月15日的北京又是一个艳阳天。

历时11天的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天闭幕。距开会还有一个多小时,代表们已陆续来到被鲜花装饰一新的人民大会堂,大厅里到处欢声笑语,代表们都在为这次世纪之交盛会的成功而欢欣鼓舞。抚今追昔,代表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站在鲜花丛中,来自湖南的曹亚代表一面照像一面兴奋地说:这次会议会期虽短,但内容丰富,朱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对我们一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只要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我们就一定能够在今年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陕西团的张小可代表站在大会堂的红地毯上,激动地说:“这次大会是世纪之交的一次盛会,一定会给人们留下长久的记忆,大会求真务实,一定会在我国历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

进入大会堂的代表们互相打着招呼,热烈谈论着西部大开发,调整经济结构,加大反腐败力度……这些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必将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良好的基础。

河南省平顶山市市委书记田承忠代表把朱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国企改革脱困的一段话总结为“两个大多数”,即今年要实现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三年目标,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摆脱困境,在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结合当地实际,田承忠代表说,目前除煤炭、军工等少数行业面临努力减亏的任务,大部分行业已开始整体扭亏或利润增加。面对国有企业整体形势趋好的现实,和国际经济环境的改善,我们乘“两会”东风,国企改革脱困“两个大多数”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上海市经委主任黄奇帆代表对工业发展同样很关注。他说,回去后要加大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的工作力度,准备用三年时间,在上海工业系统初步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技术创新体系,努力实现技术进步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

来自江苏的代表、东南大学校长顾冠群忘不了对教育问题的关注,他说,这次会上代表们热烈地讨论了素质教育问题,回去后,我们一定认真落实对大学生的素质教育,特别是科学道德、法制和心理素质的教育。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了,代表们满怀激情走出大会堂。

山西省晋城市市委书记马巧玲代表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她说,西部大开发对西、中、东部都是一个发展的机遇,山西是中部省份,总书记到我们团作了重要讲话,要我们发挥好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回去后我们一定抓紧落实。

走出人民大会堂的代表们步履坚定有力,迎着春风、迎着灿烂的阳光,他们即将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肩负人民的重托、历史的重任,众志成城,团结奋斗,迈向新的世纪。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